close

前一晚看完電影回房後,開始下起頃盤大雨,到今早一直沒停過,

半夜睡夢中,就一直在想....今天該怎麼出發?

 

一早還是在約定時間起床,下樓吃老闆親手做的饅頭早餐,

很簡單的早餐,原本以為不會飽的,但三顆饅頭+一杯黃豆豆漿+三片酸溜溜吉利下胃,我還是飽了。

 DSCN0506 

吃完早餐回房收拾行李,準備離開美濃、前往楠梓投靠學妹,

因為早餐時仍下著大雨,但人字的退房時間是上午10點,於是就向老闆提出是否可在大廳等雨停再出發的要求,

退房後,在大廳和看著報紙的老闆泡茶、聊起了天,

聊了快一個小時後,雨也開始漸小,也到了該動身出發的時候了,

這時老闆說要幫我拍張照,話說我的家當...也不少(心虛),為了避雨,大家也都被我包了好幾層。

DSCN0511

最後和老闆─鄭老師、及她的先生─賴老師,和她們的人字山莊合照了一張,

幫我們合照的是她們的兒子,據說也已經環了台灣二圈半,有用機車、也有用單車,

預計今年要去大陸騎單車,正在積極準備中。

DSCN0512 

最後一樣是由小藍代表我,和人字山、人字山莊一同合照一張。

DSCN0513 

準備出發時,正值雨停、雲散,山在大雨洗了一整晚後,變得相當的乾淨,

如果這時還有藍天、白雲的話,那就真的是美景了。

DSCN0515 

其實一開始打算環島時,就不想只是呼嘯騎過,所以才會將行程拉長,

但在安排時,實在沒有太大的頭緒,只是單純排出路線,將要經過的鄉鎮算算里程數、按順序排出,

可是每個鄉鎮到底要晃什麼,卻沒有頭緒好好安排,有點盲目亂騎,

雖然這樣是可以有點驚喜,不過卻倒也是有點太隨意,容易不知道要看什麼。

 

這次雖然是住美濃,但反而美濃沒什麼晃到,是有點可惜,

所以在離開時,特地去騎了不一樣的路線,繞了山路出美濃,沿著自行車道尋找景點,

 

 

 

DSCN0518 

美濃的不知道是什麼廟(沒有景點介紹),其實我一直在想客家跟閩南拜的廟跟神明,到底有沒有什麼不同,

不過在美濃看到的建築感覺還是和在沿海閩南地區的很不一樣,

雖然一樣有屋頂上細緻的剪粘,但美濃的整體感覺古樸了一點,

DSCN0520 

 

DSCN0521 

而我發現...客家人一板一眼的個性,不只展現在自己家裡,連廟裡都是呀~

一般閩南的堂號書寫方式都是"XX堂",而客家為了對稱,一定是"X堂X",沒想到連廟也是這樣呢....

(這也是之前工作所接觸的某個客家老師所說的)

說到堂號,這可不是能夠隨便亂取的,也並不是哪個姓氏就會是那個堂號,

而是當家族在當地有了發展、功成名就,才能以當地為堂號,所以同一個堂號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姓氏,

這是上次去屏東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看到才知道的,不過現在映象有點模糊,

可能不是說的很完全,等待那天跟我去的人來跟我校正~~

 

之後到了內殿,裡面的文昌殿看起來較華麗,但它的石柱雕花也是很有歷史感,

舊舊、拙拙的,還有些斑駁,不像許多重新翻修的廟宇,總是有華麗的石雕、龍柱,

我想這才是真的"低調奢華"吧!

DSCN0523 

在這間廟裡面,還有許多很古樸的東西,連洗手枱都很有歷史感,而且還不是只有一個。

DSCN0522

 洗石子走廊、鐵椅、假山造景,整個都很古樸。

DSCN0524 

DSCN0525 

DSCN0529 

 看到這個小門,就讓我想到客家的大門,都是像這樣有個圓弧型,

不過在這裡就看不出客家人的對稱了,它們一定是一大一小,而且不會正對家門,

不知道為什麼呢??真希望有個了解客家建築的人來跟我說一下。

但其實...我一直覺得客家的這個門口,讓我想到墳墓

(沒辦法,墳墓都會有這樣的門口)

DSCN0527 

 廟旁有間宣講堂,這個講堂就不知道有什麼功用了,不過一樣很有歷史感。

DSCN0528 

也發現,美濃不管是一般住家還是廟,門前會有水圳經過,然後會有個很像圍牆又像門口的造景,

然後有個很大的庭院。

DSCN0531 

 結果在我準備出廟時,又突然給我來了個頃盆大雨,不過還好只是一陣一陣,

在我離開廣善堂,轉進藍色自行車道時,雨小停了一下,也讓我看到了這美景,

因為美濃是客家莊,客家人逐山而居、自給自足,因為山區易有水源不足的問題,所以就會有很多水圳、水塘、埤塘,

也就是這樣,才能讓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美景。

DSCN0534 

DSCN0538

因旗山跟美濃其實相當的近,而且我想...應該可以算是高雄的後花園吧~

免不了要開發一些景點,吸引遊客到旗美玩玩,

加上現在單車正夯,這些景點總不可能要大家都用走的,所以旗美開發了不少條單車路線,

DSCN0537 

沿路都會在電線杆上作記號,讓你知道現在騎的是哪條路線,

也不時有地圖標示、景點介紹,在沒有電線杆的路則是在地上畫上路線顏色標記,

我覺得是滿貼心的作法,至少讓你騎到沒人煙的山路時,看到標記會知道這是哪、到底能不能走,

在雨天、沒人、不知道路時也不驚慌XD

 DSCN0517  

不過當我一直沿著藍線騎時,最後還是遇到了這泥濘的路,說實在又是與前一天一樣的情況,

所以還是決定回頭,找比較安全的路,但一路上雨漸漸變大,我就騎上直通旗美的路了。 

DSCN0540 

 到旗美時,雨正大,加上又是該覓食的時候了,

所以我就吃了上次人家帶我去吃的"古味魯肉飯",但我吃的是豬腳飯,

配菜滿多的,兩隻豬腳才65元,還不錯吃,雖然我沒有點魯肉飯,但豬腳飯有淋魯肉,所以我還是有吃到(大心)

豬腳吃起來雖然跟萬巒的不太一樣(比較有嚼勁),但也是不錯吃,只是說真的很油就是了Orz

DSCN0542 

 

DSCN0543 

看看外面下了多大的雨,這兩天幾乎都是這樣的雨勢,而且都是一下子就下來了,連穿雨衣都來不及,打得也很痛,

坐在裡面吃加躲雨一個多小時,不知道聽了老闆講了幾次的"謝謝!下雨天還來跟我們交關"或是"不好意思讓您們久等了",

只能說老闆您真客氣阿!

DSCN0549 

酒足飯飽,雨又變小的狀態,就趕快起身,準備前往田寮、岡山,想要趕快到楠梓去,

在過了旗山,騎上台28線沒多久,整個景色就已經和旗美不一樣了,

"惡地"馬上出現在眼前,只有刺竹這樣的植物長的出來,

因為這幾天都是雨天,雲霧繚繞山頭,

排除雨天騎山路的不便及有點危險外,其實還真的是有仙境的感覺,可惜我技術不好拍不出來呀~

DSCN0553 

 DSCN0554 

 

DSCN0555 

 沒想到....在高雄看到了台北的地名(笑)

真的覺得台灣的地名,到處都很有,路名的話就更不用說了~

DSCN0560 

一路上,偶爾大雨、偶爾停歇,

雖然我是雨神附身,不過雨神都會很即時的在我看到想拍照的景時退駕,

讓我拍拍照、看看風景,拍完照、準備動身時,再上身

 

在一路大雨後,終於到了月世界,沒想到這裡也不少住家,

不過一路上,雖然是山路,但不知是因路很寬還是大家技術很好?其實都開得很快,(不然就是我真的騎很慢= =)

也難怪要標示"多事故路段 請小心駕駛"了(我有很小心駕駛喔!一反以往的速度,以不到40的速度前進...這幾天都是)

DSCN0564 

 

DSCN0570 

 一樣在我到月世界時,雨停了,也讓我有機會進去走走看看拍拍,

 不過當我想繼續走進步道時,好幾隻狗對著我狂叫

這幾天體會到,最令人害怕的,不是雨天騎山路,而是路邊成群的野狗(對我真的是極大的威脅)

所以只好停止繼續前進,也在我要再準備動身時,雨又來了...而且一下子變得非常的大!

 

DSCN0572 

 

DSCN0573 

 就在離開月世界,理應過沒多久就可以接到岡山交流道下了,

但在某個餐廳前已淹水封路,正在我不知該怎麼辦時,

也在一旁觀望的車主搖下車窗,跟我說...

他剛就看到前面兩台機車慢慢過了前面那段,但不知道再前面橋下能不能過,所以在這等那兩台車也順利過了,他再過,

不過事實是...那台兩台就卡在前面動彈不得,所以他決定繞山路下山,我可以跟著他,

於是我們就往回繞,與他的朋友會合,想當然爾就是會稍微哈拉一下....

不知道為什麼,雖然我現在正在環島,但不管是在準備時或進行式,其實我並不太喜歡到處跟別人說"我在環島"

通常大家聽到的反應都是...."好利害!"或是"真了不起"(正常...也只有親朋好友會說"不要吧!?""不好吧!?)

但不管是好的反應或不好的反應,其實我都不喜歡聽到,所以一直沒說也是這個原因。

而當大家很驚訝於我竟然一個人機車環島時,一開始遇到的那位車主就開始不說話,用一種若有所思的表情看著我,

就像每次我做的事情老爸無法認同時會出現的表情,但最後在要準備出發上車時,他卻又給了我一個"讚"的手勢,

老實說,我無法解讀這樣的訊息;就像是這趟旅程到目前為止,我覺得無法克服的挑戰,就是─要無視於別人的眼神,

不知道是因為鄉下地方實在很少看到大包小包、又拿著相機、騎著機車的旅人,還是我的妝扮太奇怪?

走在路上、騎在路上、準備騎車時都會有人不停的盯著我瞧,非常~~~不喜歡= =+

 

回到行程,在大雨中、繞山路、小路、不停的閃車(因為路段淹水,大家都轉往山路)之下,沒多久就到了分叉點,

我就繼續往岡山前進,他們則往交流道的路,

不過我大概提前轉往岡山了,因為不停的繞小路、產業道路、山路,一度以為騎錯了,

但老是讓人疑惑的指標終究還是對的,騎一騎就下山了,到了岡山時也雨停了,

原本打算繞繞岡山、再到橋頭走走,但因為一路在大雨中騎車,屁股又濕了、人也累了,加上看起來又快要下雨了,

我只繞到岡山某個公園旁的廟就準備直接往楠梓前進,橋頭也沒去了(不過之前去過了兩次,有機會會再介紹給大家的)。

DSCN0582 

 到了楠梓,還不到和學妹約定的時間,於是我就在火車站附近找了麥當當,

坐了下來、打開筆電、整理照片,然後等待....

話說在麥當當等待的那不到2小時的時間裡,看了兩對情侶就在大庭廣眾之下....kiss了起來

也許我是老人吧!(嘆)

但說實在...我真的覺得在公共場合這麼不避諱的晒恩愛,不是很好看~"~

大概是覺得...你們自己有多恩愛,不需要那麼清楚的讓人明白,自己清楚明白就好了!

但換個角度想,或許要說現在真的是個越來越開放的年代了,

其中一對還是男同志,說實話,我也很配服他們的勇氣、不畏他人眼光的勇氣!

DSCN0583 

 在過了...不知道多久(其實也沒很久,因為最後我也只不過是把相片傳到電腦裡),終於和學妹會合啦~~~

在半等待吃飯時間、半思考要吃什麼的時候,最後...我們還是決定吃麥當當(真的會肥死XD)

話說....這張看起來,我的額真的是....頗高><

因為我的瀏海總是不受控制,加上騎車安全帽總是要脫脫戴戴,為了不要讓我的瀏海打擾了我的玩興,

所以這次出遊決定把我的瀏海夾起來,讓我的額頭見人(所以這次大概會看到很多這種造型的照片吧)

DSCN0585 

 這次的行李,說實在頗多^^"

因為覺得我的機車太利害,非常大肚,所以把所有家當(乀?)都帶了出來....

但事後認真覺得,好像真的太多了,移動起來不太方便,但為了可以做某些回憶,還是帶了許多東西出門,

或許之後真的受不了的話,再慢慢卸貨好了!這也是在台灣自助旅行的優點之一呀~

隨時可以補貨,也隨時可以把貨缷回家,只要花一點點郵資,家裡有人簽收即可。

DSCN0590 

 而為了防止連日的大雨再把我的包包弄濕,向學妹要來了好多塑膠袋,

不只是要用來包外面,我連裡面的東西都再用塑膠袋包了起來,這樣就算包包濕了,裡面的東西還是不用怕!

最好笑的....大概是這個包包的雨衣(大笑),

雖然這包包有防雨罩,但不知是東西太多還是它本來的設計就不對,

總之它無法完全包覆包包,不是會露出屁股,不然就是探頭出來,而且水太多的話,它還是會滲透進去

而且就算騎車時可以都包起來,但走路時卻無法辦到,

因此我設計了這件雨衣(我覺得包包防水衣都應該這樣設計),不過經過隔天的測試....開口開錯了XDDDD

DSCN0592  

總結今天的心得.....

就是除了下雨、淋雨,還是下雨、淋雨,一整個都是在水裡(無奈),

雖然一開始行程就受到大雨的干擾,但就當做...遇水則發吧~(好像也只能這樣想)

希望之後的行程可以很順利!(不過事後證明...一切都是白搭= =+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機車環島 田寮 月世界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