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前一天下午因為雨勢太大,屁股跟包包都很濕,就趕快到美濃的人字山莊check in,

原本擔心就要這樣一路濕上去了(事實好像也真是如此Orz),結果一早起床,發現沒有下雨也出了太陽,

非常欣喜的趕快拿了相機,在房間就拍了起來,

民宿的旁邊都是野蓮田,一早農家帶著全家大小採野蓮,還看到小孩青蛙裝都沒有穿就下田去了~

DSCN0377 

為了可以早點出發晃晃,在和民宿老闆─鄭老師約的早餐時間下樓去,準備吃早餐,

平時民宿準備的早餐是鄭老師自己做的手工饅頭,不過大概是因為客人只有我,所以她用了這些給我,

 DSCN0381

吃完了早餐,稍微整理了一下,就準備出門今天的探險了。

民宿家的咪咪,一樣很怕人,我靠近牠就跑掉了QQ

DSCN0382 

您們看看~~多好的天氣阿(不過事後證明這只是假象= =+)

為何民宿會叫「人字山莊」?就是因為正對著美濃的「人字山」(不過不知那是自然禿還是人為禿)

水田映著山真的是很漂亮呀~

DSCN0384 

轉身騎到民宿側邊,一樣是美景一枚。

DSCN0385 

之後繞到美濃市區(其實這裡應該都算市區,只是民宿在比較不熱鬧的地方)辦點事,

再繞回原本應該上路的路線,再次經過民宿,然後經過美濃客家文物館旁,拍了幾張野蓮田的照片後,

鳥雲再次籠罩了過來,心想...."該不會!?(驚)"

DSCN0390 

DSCN0394 

事實證明...正是!在加油站加了油後,沒多久雨馬上下來了,而且是....龐然大雨Orz

此時,距離我出發都還不到半小時的說。

在加油站等了一會兒依然很大,決定還是先穿雨衣在美濃市區晃晃(迷路)再說,

到了中午然後依舊,最後只好在小七邊吃午餐邊等雨何時停,

還好的是下下停停,最後在看似雨不大又好像會放晴的樣子準備出發,

DSCN0395

平常覺得六龜是個遙遠的地方,不過從美濃過去倒是很快, 

整路因為雨天也沒什麼車(還是平常其實也沒什麼車!?)

很愜意的就騎到了新威去,一個育苗圃、一個種了整排桃花心木的森林公園,

上次去整排樹下都是落葉,我喜歡踩著枯葉,聽著咔嗞咔嗞的聲響,加上這裡又不多人,所以列為這次行程之一,

不過這次因為下過雨,上次那排桃花心木底下盡是爛泥,沒辦法享受那咔嗞咔嗞的快感(疑),

DSCN0402

而這「新曲競秀」的立碑,其實是喚起我小時後也曾經來過的映象,

不然其實那片桃花心木...我一點映象也沒有

DSCN0403 

從新威往下看,應該是....屏東高樹吧(?),至於看的是哪座山脈....等知道的人通知我一聲才會了了。

DSCN0408 

特別要說的是,從美濃沿路騎來,整片山林幾乎都是刺竹,

不知為何,我覺得它這樣很像大型的蕨類類,捲捲的、一團一團長著,很可愛>///<

好像龍貓會出現的樣子(我也不為何有這種感覺XD),整路看著它們,心情就很愉快。

DSCN0410 

另一個方向則是新威大橋,橫跨荖濃溪,連結著六龜跟茂林,但對高樹來說是很重要的橋,

因為高樹是個被水環繞的鄉,只要淹水就會形成孤島效應,

八八當時很多橋都斷了,大津橋、茂林橋,對高樹來說是很大的影響,

而新完工的新威大橋在當時就成了重要的運輸要道,很多高樹地區的救援工作是靠它才完成的。

DSCN0413 

 

DSCN0422 

新威大橋連結了台28跟台27。

不過在騎過大橋的時候,我懶得停下來拍了,所以....改用錄影的XD

改天想到再剪上來放了,因為....被水洗過的山,真的是很漂亮呀~~~

話說官方是說新威大橋的造型是以紫斑蝶為概念,不過不知是我沒有藝術天份還是沒想像力?反正我就沒那感覺,單純就是個造型特殊的橋咩~

DSCN0424 

大橋的另一頭,一邊往高樹去、一邊往茂林去。

看到台27的標示就有種莫名的親切感,如果往右騎5~60公里,我就回到家了。

DSCN0427 

過了大津橋,屏東就會在我腳下了。

DSCN0433  

從大津橋看過去的新威大橋。說說看,到底哪點像蝴蝶了?

只是說後頭的山真的很漂亮就是了,不過河床的怪手,總覺得八八後到處都會看到這景象。

DSCN0430  

 再過去,就是高樹了,

一個總是被誤認為是高雄的屏東某鄉、

一個水源很好的地方,所以有水源保護區、

因此也是一個盛產鳯梨、芋頭、荔枝、蜜棗的地方、

也因為是農業為家,很多人娶不到可以辛苦幫忙作田的老婆,所以也是一個屏東外藉新娘很多的地方,

這些外藉新娘,每天都要幫忙種田、帶小孩、做家務,沒有時間也不被允許有私人的時間,

雖然看起來都很開朗、很健談,但有很大比例有著憂鬱的傾向......

這些,都是我在回來屏東工作的一年半才了解到的....

DSCN0436 

其實為什麼要環島,有一部份是因為做了這工作,認識了一點點的屏東、一點點的地方、一點點的人,

讓我想要認識更多的屏東、地方、人,

想要知道在其他的地方,是不是有著不一樣的事情、心情、態度、做事方式,有著不一樣的人事物,

讓自己知道,說不定很多事情都沒有自己想的那麼複雜。

所以,這次的行程,決定將屏東擺在最後,對面的高樹會再有機會造訪的。

但茂林風景區因為看起來好像無法前進,加上時間其實也不早,就只在門口拍張照示意。

DSCN0434   

所以我還是繼續往荖濃前進,想要去泡泡溫泉,順便把台27騎完~

DSCN0438 

不過沒想到到了21公里處卻前進不了,

其實也不是完全不能前進,只是對前面的路況完全不了解,也不知道這樣的路況延續多長,

雖然我對我的小藍是很有信心,但我對自己就不是那樣了= =+

雖然那樣的路我也不是沒有騎過,也知道怎麼控制,只是以往騎的都是知道盡頭有什麼在等,

但對於前面未知的路況我也是不敢冒然前進的,尤其在這樣的天氣下(請不要老是把我當成很盲目往前衝的人)

所以決定騎新威大橋,往至少比較確定也比較有車往來的台27甲繼續前進。

DSCN0443 

騎在這樣的山路上,總是莫名的想起花蓮、太魯閣。

這邊我也錄了影,不過一樣等我有想到,再剪給大家看啦~~

DSCN0445 

原來我剛才無法通過的路段是這樣。

DSCN0447

對面的台27線及對面有點殘破的山,茂林、寶來、桃源就跟其他山一樣,在三年前的八八都受到了嚴重的傷害,

衝擊到的,絶對不是只有當地的觀光,絶對不是只有人潮不再進入,這些其實都只是表象,

真正受到傷害的是那一個人一輩子也不會再看的山河的復原。

DSCN0446

 

DSCN0449 

在騎過了一大段寬闊的山路後,終於進到有人住的地方了,

也許是因為平日、也許是因為雨天、也許是因為八八過後,這邊顯得冷清,

只有不斷呼嘯而過的大型車、卡車,還有相對熱鬧一點的這裡唯一的加油站。

DSCN0451 

牌樓過去、住家過去,又是一連串的山路,也是一連串的大雨,淋的我又濕了,

而本來是想去泡溫泉的,但在中途因為雨勢太大,又怕時間太晚,而且身上也濕了(其實還是只有屁股濕= =)

結果只是一路上看著寶來溫泉、不老溫泉的牌子,還是沒繞去找溫泉,只想趕快到甲仙去,

但怎麼騎都還在台27線上,總覺得騎很久都還看不到甲仙的指標,

老實說心裡是有點急了,在盤算著到底要不要回頭,但好像洗了一半的頭,不得不洗完了,

就在快到台27線起點時,雨漸漸變小了,又看的到漂亮的山谷。

DSCN0453 

我沒有看到寫著台27起點的牌子,只好跟1公里的牌子假裝很熟的合照一張。

DSCN0454 

原來台27的起點是荖濃社區(明明都知道是往荖濃了,還裝笨XD)

DSCN0455 

也在社區的中心看到了往甲仙的指標,準備左轉去~

DSCN0452 

一轉過去,就看到指標寫著,「甲仙 6」,心想,還好只要6公里,很快就可以下山了!

沒想到才剛一轉過去,雨又跟著來了,而且又是暴雨

用不到40的速度龜速前進,而且....過了6公里、7公里、8公里...都騎過10幾公里了,怎麼還是沒看到甲仙的牌子?

真的是....太累人了,而且雨都沒停的,

就在我這想的同時,終於看到甲仙的指標了;也在我快到甲仙商圈時,雨漸漸的小了....

真的,應驗了我的雨神功力--只有在出門的時候會上身,只要到了目的地就退駕了

但過於冷清的甲仙形象商圈,說實在我也不知道要逛什麼,

最後只吃一碗芋冰、買了一包芋條(佳鈴我忘了拍了...屍體還在的話,可以拍張給我嗎??)

DSCN0459 

正準備要小晃一下商圈,然後就想離開時,雨神又說要上身了= =+

結果只拍了張芋頭色的甲仙大橋,還有真的很冷清的甲仙形象商圈就沒了。

話說新威跟甲仙都是芋頭色的橋阿,難怪我不覺得新威大橋是隻蝴蝶阿= =

DSCN0462 

 

DSCN0463 

一出了甲仙就開始頃盤大雨,到了杉林更是大,

連本來想去晃杉林大愛村的都沒去,就一路騎回旗山,準備覓食去了,

這是旗山老街中有人推薦的鄭家陽春麵,第一次不知道要吃、第二次錯過沒吃,這次想說反正也不知道要吃什麼,就轉進去吃了,

DSCN0476

 

DSCN0466 

看起來就跟一般的麻醬麵沒什麼兩樣,只是醬多到有點誇張,

實際吃完的感想....還可以,但麵太爛,連我這愛吃爛一點的都覺得爛,可見麵真的太爛了(是麵喔!不是整體!)

不難吃,但也沒有好吃到讓我讚不決口,

說實在,我真的不知道是現在的食記怎麼了,還是我的味覺怎麼了,總是把每個東西形容的好像下次不來吃會死一樣

不過話又說回來,不知何時開始,我好像越來越不重吃了,雖然一樣愛吃好吃的(誰又會不愛了@@a)

但不管是出去玩或是聚餐,美食都已經不再是我的重點了,

總覺得台灣的小吃、簡餐怎麼吃,就是那幾種、那幾樣,

要說有多好吃,也就只是吃完"喔...還不錯",但並不足以讓人想再去一次(若再去一次,大概也只是因為想不到要吃什麼吧)

但出來環島又好像要吃到什麼(誤),所以如果大家有什麼推薦的就趕快跟我說吧~

我會負責試吃的,然後會提供詳盡的不負責任報導的XD

DSCN0470 

 

DSCN0473  

旗山天后宮,屋頂上的剪粘圖騰真的很細緻。

看看這麼大的雨,又是在我要離開時開始,其實我根本就是雨神....不需要祂上身就可以施展魔力了。

DSCN0477 

最後酒足飯飽、淋著大雨之下,回到美濃準備休息,

在要回到民宿前,特地彎進想找廣進勝紙傘,它就在要往人字山莊的某條小巷裡,

其實上次來就有注意到,但並沒有進去,而這次剛好在經過時,雨停了,便繞了進去,

映入眼廉的就是這漂亮的雙桂第門,但雖然指標有說怎麼走,可是裡面怎麼看都像是別人家,

雙桂第門就像是門口,主人不在家怎麼好意見就這樣大刺刺的走進去>///<

DSCN0480 

 

DSCN0492 

但是好奇終究是會殺死一隻貓的(疑),我還是延著指標進去了,

根本就像是在別人家裡亂晃,一整個很不安心,

裡面的人,不是在吃飯就是在看電視,我都不好意思看裡面和人家四目相對,只好快步走過,

DSCN0487 

在彎了幾個彎後,看到了一個像後院的地方,擺著幾張牡丹大花布椅,心想還好是真的,

但是,這時它卻是沒有開(晴天霹靂),

DSCN0482

外面的桌上擺了好多畫筆、顏料,大概就是用來畫油紙傘的工具了,

DSCN0483 

安靜無聲的後院,靜靜的展示著"廣進勝"招牌,

就像是這已經沒落的油紙傘產業,安安靜靜的在它原本的位置,等待有人哪天想到的來欣賞。

DSCN0485 

看不到油紙傘的我,也只好趕快離開人家家面,回到自己的被窩去才是~

您們看,這不就像是一般人家家嗎?

之後問了民宿老闆,他們這就是林家古厝,整個都是林家的,

主祠旁的都是其分家,其他還有很多後代子孫在外地,每當家族要掃墓時,這附近就會交通阻塞,

我想我家也算大家族,但還不至於這樣,不過我家的人數就已經夠讓我在每次掃墓時覺很煩了,

如果是像林家,那......我應該都不想去掃墓了= =+

但照理來說,這樣有規模的古厝,應該是要左右對稱的,但現在卻只看到主祠及左手邊還保留著,右手邊已經變成籃球場了。

我想,台灣的古厝就是這樣慢慢消失的,

一開始因為年限久遠,需要整修,可能就把該保留或不該保留的通通都弄掉,

然後就是不敷使用,可能不是拆掉蓋大樓就是乾脆賣掉換地方住,

然後這些老房子就只能保存在大家的記憶中了,(說不定有的連記憶都沒有....)

DSCN0490 

門前還有水池

DSCN0494 

最後回到民宿,老闆說因為今晚台南社大的要來放影片,要和旗美社大的人交流,

邀請我一起來看電影,所以在整理好自己後,就下去一起看電影了,

是一部叫什麼「XX風箏」,因為前半小時沒看到,所以老實說不知道這部影片到底是在講什麼,

因為裡面太多重點了,有男女主角的愛情、又有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的掙扎、還有介紹台南的景點,可是全部串的又有點不太關聯,

不過倒也讓我發現了一個台南的景點(大心),

DSCN0497  

最後,在他們的座談時間裡,我已經撐不住就先回房休息了~

總計約騎了95公里(好像吧....現在才發現我沒有記里程數QQ)

 

OS:話說....沒想到寫個遊記花我那麼多時間@@

從今天下午4~5點寫到現在,雖然中間還去覓食了大概一小時、和老闆聊天大概半小時、一邊和朋友傳訊聊天,

但還是花很多時間阿阿阿........(吶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