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的!我終於出發了!

話說環島這件事,其實我早在一年前就決定了,

只是沒想到一離了職之後,反而很懈怠,什麼事都沒有做,

在最後不得不排出時間下,決定了日期、安排了行程、確定了路線,終於在6/8準備出發,

DSCN0219 

出發前一晚還到河堤散步,才發現...原來要端午了,龍舟都已經拿出來了,

因為不可能回來看龍舟比賽,所以就選擇來和龍舟做出發的紀念吧~

DSCN0223 

其實我一直覺得全台的龍舟,真的是東港的最漂亮(驕傲貌),但聽說很重就是了。

DSCN0227 

DSCN0228 

出了這座機乎每個禮拜都會經過一次的橋,就離開東港了,

它─進德大橋,連結塩埔跟東港,

東港這裡一邊通往華橋市場,一邊則是散步的好地點,

近幾年也因咖啡車興起,幾乎每個週休晚上都會有人去喝咖啡,

去年又把那整休的更漂亮(?),總之,也是每年屏東龍舟比賽的地點。

DSCN0231 

而下了進德大橋後,並沒有延著以往的習慣右轉,而是直直的騎進了塩埔村,

這是一個我長到這麼大,在今年才第一次進去的村莊,

它和屏東縣鹽埔鄉同名,也有一個和東港共和新村(共和"里")同名的共和"村",

而塩埔漁港就只在東港漁港的對面,但兩個地方有著天曩之別的感覺,

至少...其實我比較喜歡塩埔漁港的靜謐。

DSCN0244 

而後騎出塩埔村往高雄的方向,一定會看到一座大觀音(這次角度沒抓好,沒拍到),

這裡是小時候,老爸在假日常會帶我們去玩的地方,

兒時記憶早已模糊,裡面長怎樣也不復記憶,只記得小時候總是很期待可以去玩。

回來的這一年多,每次經過總想進去看看,但又沒有勇氣,

原本打算趁這次機會進去晃晃再上路的,但剛巧有法會,就只在門口拍拍便離開了。

DSCN0245 

過沒多久就要正式接上台17線了,這條住在濱南地區再熟悉不過的省道了。

DSCN0247 

在到台17線前,總是要先經過這大排,雖然有點髒、有點臭,

可是每次天氣好時,總是很喜歡騎過這裡,

因為一大排的小葉欖仁,在大藍天的襯托下,總是令人心曠神怡,

可惜...梅雨鋒面,在我出發當天,大肆的來報到了(伴隨而來的,想當然爾...就是我後幾天的悲慘之旅)

DSCN0256 

這條3年前,因為莫拉克而毀掉的橋,經過一年多的重建、一年多的騎恐怖便橋來回高雄-東港,在去年雙向通車了。

那段時間,真的是東港的交通黑暗期><

機車雖然可以過便橋,但是只有雙線(南北),而且橋斷的部份,護欄僅僅用鐵條搭起,

對於我這種騎邊緣會有莫名恐懼感的人而言,真的很痛苦。

然後如果想坐客運,要先從東港坐到烏龍轉搭接駁車到林園工業區,再等待客運把人接到高雄市去,

這樣一上一下,萬一時間又沒抓好,常常東港到高雄前鎮就要花2個小時的時間(我騎車只要40分鐘)。

DSCN0262 

林園工業區,總是在傍晚時排放廢氣,每個禮拜從高雄騎回家時,就會聞到濃濃的化學氣味。

但它卻也是我們小時候號稱的"夜景"(至少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XD)

從華橋市場再過去的觀海樓就可以看到整片燈火通明的夜景,

不過這次不只有從外面經過,還繞進了附近村里去,

忽然覺得,偶爾經過的我都受不了這樣的氣味了,那這邊的居民呢?怎麼受的了?

DSCN0264 

DSCN0265 

未命名1

為了找尋另一個兒時記憶,彎進了中芸社區,

不過中途卻亂亂騎,被一個"紅樹林生態區"的指標吸引而彎了過去,

這裡結合了自行車道,堤防上算整理的頗漂亮,

對面看過去就是東港,還看的到大鵬灣新的跨海大橋還有進德大橋。

也許因為是平日白天,除了那兩個清掃的阿桑外,就是工程車跑來跑去,實在沒什麼人煙,

其實我還是很懷疑真的會有人去騎嗎?

光是我站在堤防上不到10分鐘,就開過了兩輛工程車,塵土飛揚;工業區的味道就不用說了。

 DSCN0270 

 在受不了石化工業的味道及大太陽下,還是趕緊認真找我的兒時回憶─中芸國小,

也許不說沒有人知道,也許有人認為林園是個鄉下地方,一個小小的國小又有什麼好回憶,

但說到中芸國小,它可是南台灣天文重地呀~

全台找的到哪間小學裡有天文館的?有哪間小學有天文觀測圓頂、天文望遠鏡的?應該只有中芸國小了。

到現在每年寒暑假都還是有天文營,想當初為什麼會參加,其實我早已不記得了,

但參加的場景還歷歷在目,有專屬營隊使用的大通舖及浴廁、天文館裡的虛擬星空、還有曾經拿到的哈雷慧星照片,

不過校園似乎是有了很大的改變,記憶中一進校門就可以看到的天文館,被擋在行政大樓後了(不然就是我的記憶錯了XD)

因為這天還是上課日,我就沒機會進去走走晃晃了,只好拍張大門照以示找到了。

DSCN0281 

 在騎往下一個目標的路上,仍然被這排的小葉欖仁吸引,騎在這樣的路底下,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阿。

DSCN0284 

 之後就往清水嚴風景區走了,其實好像所有的景點,都在這座寺廟的後面,應該是要步行才能到,

但因為行李實在太多了,又正值正中午,肚子正餓,就不想進去走了,

不過這間清水寺還頍特別的,門口放的...應該是朱雀吧?它的雕刻還相當精細。

DSCN0286 

在始終找不到可以到清水嚴任何一個景點的情況下,加上肚子餓,天氣看起來又像快哭了,

我只好放棄這段可能可以通到鳯山水庫的路,想說直奔九曲堂站,

就在我轉離清水嚴不到15分鐘的路程,老天剛始嚎啕大哭,

到了九曲堂時剛好停了,但整理了一下行李、拍了張照,又開始了。

DSCN0289 

 在九曲堂站附近,有個"泰芳商會鳯梨罐詰工廠"的遺址。

DSCN0293 

 之後便要轉往台21線,過天橋時正好有輛火車要離開九曲堂了。

 

DSCN0296 

接著就來到了高屏舊鐵橋,現在正好是大樹的鳯荔文化觀光季,從上上週末開始,到這週末結束(6/9、10)

不過,可能是平日加上又遇雨,晃了半天,整個舊鐵橋公園感覺就像我的一樣,沒有其他人。

DSCN0297 

 

DSCN0299 

 

DSCN0309 

 舊鐵橋目前是二級古蹟,整個園區也都是舊鐵橋XXX協會管理,

這裡八八時也是受災慘重,不過這協會的志工也算是很利害,才一年就恢復到原本的樣子。

不過目前還有一些市政府的工程進行中,加上又開始下雨,晃沒多久就決定繼續起程。

DSCN0314 

DSCN0316 

 

DSCN0317

 

DSCN0321 

DSCN0328 

 

DSCN0330 

 途中經過竹寮取水站,也是縣定古蹟,在舊鐵橋志工小棧中也看到他們有建議行程到這站,

不過搞不清楚到底能不能參觀,問了在裡面打掃(?)的人員,卻又只給了我笑而不答的回應= =

加上一下子雨又來了,只能在它對面的車棚裡躲雨,還是什麼都沒參觀到(喪氣)

DSCN0333 

布鞋穿不到半天,就馬上被換了下來;包包雖然有雨罩,但怎樣也沒料到它不夠大,頂上包好好沒濕,卻從屁股濕了起來,

就跟我的兩件式雨衣一樣,雖然包好好,但卻從屁股慢慢滲水進來

DSCN0335 

離開竹寮後,到了佛陀紀念館時,雨下的實在是太大了,屁股的濕也開始往上竄,

匆匆在門口拍張紀念照就想趕快閃人了,之後的斜張橋也沒有機會停下來多看幾眼。

DSCN0336 

DSCN0337 

因為一路上,從大樹到旗山的路上,雨就像是用倒的,

倒的我連去逛旗山老街的興緻都沒了,就決定直接先到第一晚在美濃下榻的民宿(人字山莊)去了,

除了我自己的屁股濕了,包包也從屁股開始濕,所以裡面的東西也差不多了= =

一到房間,所有的東西就是先攤開晒乾。

DSCN0342 

因為一直在大雨中騎車也累了,東西攤完倒頭就睡了,大概一個小時候醒來雨就停了,

整個山被洗的好漂亮,美濃的野蓮池也映著天空跟山,真的很美。

所以也趕整理了一番,趁著下一波雨來臨前,想說快去旗山老街晃晃。

DSCN0349 

DSCN0355 

DSCN0356 

DSCN0374    

不過到了老街,也只剩到孔廟上拍了幾張旗山市景就真的天黑了,

來了三次旗山、美濃,三次都在下雨,三次都沒能進到孔廟去,

最後只好先覓食去,回程拍了拍新旗山大橋(怎麼長的跟斜張橋很像?)

第一天的旅程,就這樣結束了。

 

PS.各別景點的介紹,有時間會再另外補上滴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機車環島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