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封面

102年5月29日(三),台灣時間早上6點,澳洲東岸布里斯本時間早上8點,

一個人+一個隨身包,搭乘酷航TZ-6班機,降落在澳洲東岸的黃金海岸(gold coast)機場,

未來一年,將一個人獨自生活在這個和台灣時節完全相反的國家,

說不徬徨是騙人的,畢竟在台灣生活28個年頭,從來沒有踏出過國門的我,一下子居然選擇了到另一個國度生活一整年,

我的地理觀、世界觀都只限於台灣,說真的....光是單純從網路、google map上來看另一個國度,我完全....還是沒有任何概念!

但決定...還是決定了,簽證辦了、機票訂了、第一週的住宿訂了、爸媽告知了、行李打包了、白花花的錢換了....

於是....澳洲我來了!

說起來或許真的很大膽,英文如此破爛(又不知道如何加強= =),還是決定來了....

其實,這幾年澳洲打工度假大肆的在台灣發熱起來,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料多的跟山一樣,

而下了飛機,在等待通過海關時也再再證明了一切,

看著前後左右,和自己一樣的亞洲臉孔,真的是百分99.9都是和自己一樣拿著綠油油的台灣護照,

只不過大家真的幾乎都是結伴而行,看著自己一個人隻身在隊伍中,感覺真的是有點孤單.....

在機場提領行李時,被另一個也是一人來到澳洲的女孩叫住(居然跟老妹同年....)

於是就這樣莫名的有了結伴的人,只不過我們仍是住在不同的HOSTEL,

也兩人一起堆著笨重的行李,像個傻子在布里斯本市區找尋人家號稱下了飛機要辦的三件事,

下飛機第一天的混亂,其實不是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:P

只是都已經在澳洲2週了,還是小小的交待一下好了~~

至於為何時選布里斯本?只能說....其實我只是很沒主見的跟著朋友選了(哈哈),雖然結果我們還是沒有同行

 

回歸主題.....

今天要來說的,是當在台灣準備到不知要準備什麼時,偶爾發現的這個"brisbane greeters"!

這又要說回....其實打工度假早就不是大家想像中(或說是媒體大肆宣揚)的那樣,是個可以存到百萬的賺錢方式(應該說本來就不是)

我不能說我不是為了能在國外工作而來(但那又是另一個、未來或許的事),但holiday對於我此次的行程也許還是佔有比較大的比例,

而自己也是個沒有置身其中就很難去了解、體會、想像的人,

所以不論到底別人如何說澳洲工作多好找、多難賺、多怎麼樣;風景多美、人多怎麼樣.....之類的,光靠網路、口述,我還是不能明白,

所以其實下飛機後的第一個安排,並不是馬上辦好那三號(雖然還是有先去辦啦!),然後就找工作去,

在一切還是迷糊迷糊的情況下,我還是寧願先選擇當個觀光客,好好的看看這到底個怎麼樣的國家。

於是當時就想找些免費觀光的方式(畢竟我還是個窮背包客呀~!)

意外的找到了"brisbane greeters"!

立馬就book了他們的導覽,免費!而且不限人數呢!

這真的是非常嘉惠像我一樣的單人窮背包客!(想當初....在台灣環島,都是偷偷摸摸混到某個團裡聽導覽,實在太少有會為了單人的導覽啦><)

只要提前7天預定,還可以選擇語言(有中文唷!!!),不過萬一是他們沒有的語言導覽員,還是要用英文啦~

過了不知道幾天(應該沒有超過1週,但至少也等了3~4天吧!),這個組織就安排了導覽員給我,而導覽員會親自再和我E-mail確認日期、時間跟地點。

雖然....是預約中文導覽(畢竟,一開始就要我聽英文導覽應該會跟沒有導覽是一樣的結果吧!),不過我們還是英文mail往來就是了,

就這樣,出發前的第一站正式確定了!(深深覺得這才是我到布里斯本後的第一件事@@")

 

這次,預定了5/30上午10點的導覽,在布里斯本的south bank集合,

說真的,這就跟當初在定住宿一樣,就算青年旅舍的人信誓旦旦的說什麼離市區很近,但開了google map根本就搞不清楚所謂的市區是哪裡一樣,

最後在和導覽員確認後,反正就是抄下地址,開了google map,依約和他在southbank information會合,

會合後,第一件事就是跟他要了張"可信的"地圖(因為青年旅舍給的地圖實在做太爛了,害我拿了地圖還是一直迷路= =)

我們也再稍微確定了一下當日要走的行程,(其實這個導覽預約時也會事先了解你想要哪方面的導覽)

其實我根本也不記得當初booking時,到底勾了想要導覽哪方面了,反正語言沒有問題~

討論後,因為前一天我不停的在市區迷路,只知道坐哪班公車、怎麼回到HOSTEL,布里斯本東南西北根本就完全搞不清楚,

於是我們拿了地圖,大致說明了一下今天的路線,接著....就出發囉~~!!

 

brisbane map    

為了讓大家可以好好了解,也當做是個記錄,就做了個小小的地圖來解釋今次的路線跟布里斯本地理吧~~~

其實,所謂的布里斯本市很大一片,正確的行政劃分其實到現在我也還不是那麼明確了解,

總之,就像台北市一樣,也是分了很多個區,而布里斯本河就貫穿其中,

我剛到澳洲住的青年旅舍所在地就在上面地圖的左下角(大概圖式XD),這一區屬於布里斯本的south bank,

而大家所謂的city,就是地圖中間那一大片,主要以那條用紅色標示的路─Queen st.為主,

那一整塊紅色區域都是一個mall,從平面上有很多店家,到往上蓋像百貨公司一樣的樓層,

其實它還往下發展,因為到目前為止我也沒有全部走過,有些只是猜測.....

原則上應該是地下一、二層都還算是mall,只不過大多是超市、美食中心,比較像台北地下街那樣.....

地下二層開始,應該是公車站、火車站(其實他們所謂的train,比較像是台灣的捷運),

至於是地下幾層我真的不知道,因為目前也只到地下二層搭同一班公車罷了,沒看過train@@"

其他還有好多區,但實在很少去,這次的路線也沒有包括,就等以後有機會再介紹吧~

 

而這次就是在標示1的位置和我的導覽員會合,

雖然從河的左岸到我住的青年旅舍都算south bank,

不過在地圖中框出的那綠色區域,他們稱為south bank parkland的部份,有點像是河濱公園一樣,

是布里斯本市一個在河岸旁的大公園,裡面也有information站,greeter的導覽大多是從這裡出發。

(對了!因為本人從環島到現在的雨神還不願意離開我,

結果這天一出門就開始下大雨,很多照片拍起來都灰灰的,有時我根本就也不想拿相機出來拍了,

所以裡面就穿叉了些之後再訪這些景點的照片,這次....我就不打算以天來紀錄行程了,希望可以有更完整一點的介紹!)

 

大部份,從我住的青年旅舍到city的人,走的都是圖中最明顯的那座橋,

若是從那走過,就可以看到south bank的大大摩天輪,

相較於整個south bank parkland裡的設施,這個摩天輪算是這幾年才弄起來的東西,

DSCN4989

 

之後晴天再訪,真的是感覺差很多阿>0< 

DSCN5013

 

話說這摩天輪真可謂是"急速摩天輪"!!!

居然是用肉眼就可以看出它的轉動,能說它不快嗎!!??但它只要有人要上時,就會把摩天輪停住,然後再繼續走.....

不知道實際坐在其中的感覺到底是什麼@@a

票價:成人15AU,照走這麼快的速度+偶爾又會停下來,不知道到底15元是可以坐幾圈,但沒有問也沒有坐,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DSCN5026

說回south bank parkland,導覽員說....

其實布里斯本算是個新興城市,它的發展是由這裡帶動的起來的!

我想,如果沒有book這個導覽,就算以這個城市做為第一站,我要多久才能發現這個故事跟了解這的發展呢?

事實上,(這是我自己的見解)它不能算是真的近幾年才有的城市,它其實也有很久的發展,只是應該說是這幾年才漸漸被世界所認識,

因為.....1988年,布里斯本是當年世界博覽會的城市,而會場,就在south bank parkland!

(而今年是當年博覽會的25週年,所以其實都有一些紀念活動跟導覽)

博覽會結束後,這裡就成了一個布里斯本的大公園,

而當時各國的展覽館,也如同前年(還是大前年?)的上海世博一樣,一一被買走,現在,只剩下這個尼泊爾廟(地圖標示2),

耗時三年、全手工打造,裡面的彫刻真的很栩栩如生,據說是先在尼泊爾打造完成才整座搬過來的!

話說當時它其實也拍賣掉(到日本去了),結果市民們覺得難得布里斯本市有個可以值得留念的活動,

有那麼多值得看的展館,卻在結束後就被拍賣掉,很可惜,於是大家就號招、集資,再把它買了回來,

只是現在擺放的位置,已經不是當年的位置了,

不過這件事還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呢!

換做是台灣,今天已經被賣出去的東西,大家除了只會罵政府腦殘外,還會有其他真實實際的行動嗎!!??

DSCN5027

 

晚上來的樣子。

DSCN5003 

而目前的south bank parkland雖然是當年世博的會場,不過已經再重新整理過,

雖然重新再整理過,但為了紀念當年布里斯本這難得的盛會,還是保留了很多建材重新再利用,

當時世博中很多的裝置藝術有的雖然賣掉,有的現在被移到市區裡的某個角落,或許....在市區閒晃時,可以去找找那些身影。

 

而布里斯本居然是和高雄為姐妹市!

這個紀念碑那天導覽並沒有走過,雖然之前在網路上是也曾經看人家提過,這是之後特地去找才看到的。

那天也沒有特別想起來去問,

不過....感覺是締結為姐妹市也沒特別了不起啦XD

就是說.....高雄跟布里斯本一樣都有個河貫穿其中,但實值有什麼幫助或意義嘛!?(其實我不懂XD)

但經過我這兩個禮拜的相處,高雄跟布里斯本的感覺還是差很多啦XDDD

DSCN5032

布里斯本south bank的悠閒程度真的是大大的超過高雄愛河....

雖然布里斯本河看起來也沒很清澈,但它只是因為沙塵暴所以很混雜,可是一點味道也沒有呀!

然後一旁的草地、剛好的陽光,很常看到有人就這樣隨意的躺在草地上晒太陽。

DSCN5033

而它現在在公園中央做了一個人造沙灘,我想如果沒有說,可能真的會誤以為這是真沙灘吧! 

最深還有到180公尺呢!(只是水清澈到實在看不出來)

一旁還會有很多鳥覓食,只是....其實一靠近還是可以聞到很明顯的消毒水味就是了XD(其實就是自來水咩~)

DSCN5039

之後我們就走過south bank parkland,從它最後面的一座人行橋走到河的對岸,

在公園尾端,還沒過橋前,有間博物館(忘了照大門了),是座私人博物館,所以是要收費的。

在二戰期間,澳洲跟紐西蘭也是有參戰的(話說高二後好像就沒再唸過歷史了,我還真不知道耶XD),這裡是當時軍鑑的維修場,

現在就是保留了當時的樣子供人參觀,

不過導覽大哥說,他覺得還好(斜眼),而且其實從橋上就可以看到那些船了。

在博物館的一旁還有間當時軍人上岸後都會去的酒吧!(就是很像珍珠港或什麼戰爭片會出現的酒吧,不過我沒照就是了)

_MG_5817

走過人行橋後,就到了昆士蘭大學的理工學院(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),

本來他是要帶我直接穿過昆士蘭大學,往河岸走的,

但因為施工關係,無法直接穿過,最後我們走進了昆士蘭大學,

導覽大哥說他當年是利用技術移民來澳洲的,之後發覺語言不夠好,又回到學校唸書,而當時他就是唸這所理工學院,

帶我穿越他的母校,

經過了這個很像美食中心又像交誼廳的地方(真的是好豪華呀~)

DSCN5041

校園裡還有很多販賣機,本來以為都是賣些什麼飲料、零食之類的,

沒想到裡面居然還有賣文具的!

本來心想應該沒什麼人買吧!?沒想到之後再經過,還真的有人買!

DSCN5042

一旁還有烤箱跟微波爐,果然是很貼心大家外食很貴,所以都自己帶便當來要弄熱。

(這個販賣機跟烤箱、微波爐其實都是之後再訪時才看到的)

DSCN5043

穿過他們的像美食中心又像交誼廳的地方後,他帶我進一棟大樓更讓我覺得.....這才是大學呀!!!!!

我們沒有實際逛完整棟大樓,我不確定它到底是算什麼,但這並不是圖晝館,很像是那種K書中心之類的,

可是裡面到處都覺得很現代化,提供了很多電腦,

甚至很多用桌椅(沙發)隔成的空間,中間還設了大螢幕,提供大家在這唸書、討論,我猜是可以自接筆電,然後用大螢幕大家討論吧!

除了像這樣中規中舉的桌椅外,一旁其實還有很多很舒適的沙發,

大家唸書、查資料感覺都好隨性,感覺就是個很舒服的環境。

DSCN5054

 

在這整個空間中,還有個很大的水族箱"牆",不只是投影的水族箱,下面的部份還是可以互動的!

DSCN5053

 可以手控魚兒游向,甚至還可以了解那些水中生物的資訊。

DSCN5055

牆的另一面則展示了布里斯本市景,甚至還可以變換了解幾年前布里斯本大淹水的情況,

看著那電子化的淹水地圖,就讓我想到一年多前,我還要很辛苦的到處和八八水災的受災社區拜訪,然後搞了很久,連一張紙本地圖都很難完成,

然後政府討論著說要電子化....幹麼之類的,搞了二年多還是那樣....(不過布里斯本這個做了多久?有沒有其他用處?就不得而知了)

 

離開那神奇的大樓後,我們到它對面一棟和這大學其他建築完全不同樣貌的建築(又忘了拍外觀),

那是當時澳洲的州議院,100多年前,目前昆士蘭大學這片校園除了州議院沒有其他建築,

現在它卻是被包圍在大學裡面。目前僅供參觀,讓人了解當年州議員的歷史,還有放一些展覽。

裡面的東西都是百年前的樣子,吊燈、壁爐、木造樓梯、木造鋼琴......

 DSCN4961

大部份的空間現在都放展覽品,只有這間還放著桌椅、文件,展示當時開會的情形,

之後再和不小心得到的旅伴重遊時,兩人很假掰的偽裝成議員要開會XD(其實我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啦:P)

DSCN5045

而這座建築內部是個迴廊,目前做為咖啡廳使用,

導覽大哥那天破例請我喝了咖啡>////<

他說,因為他們這是免費導覽,所以沒有在請吃東西的(頂多喝個水就繼續走了),

但因為我是他導覽一年多來第一個台灣人,就當做身為同鄉人,破例請我喝咖啡,(反正那時外面也下著大雨)

他說,也許是亞洲人的玩樂方式大不相同(總是走美食路線、趕行程方式),會來book這種導覽的多是歐美人士,

一年多來,我是他第2組中文導覽,第一組是一家中國人,就是走中國團常走的方式,他說他帶的很辛苦^^"

大概是我太討喜了>////<

反正他就跟我聊了很多,其實這次的導覽我覺得不完全導覽很多關於布里斯本的地理、歷史或建築,

反倒是侃侃而談了些關於打工度假、關於台灣跟澳洲的文化差異....之類的,

甚至還跟我聊到了些哲學(是說...大哥很看的起我,覺得和我談這很談的來嗎@@")

還聊到了他最近迷上我可能不會愛妳,說到林依晨,大哥馬上變成偶像劇迷了XD

他說這部偶像劇拍的真有深度,讓他去探討好多哲學問題呀!!

總之,我們居然可以聊到偶像劇,真的是太神奇了。

DSCN5051

 

不過這個導覽,只有4個小時,雖然聊的很開心,不過我那天下午也還要再到市區辦其他事情,

所以小聊一下後,我們還是再繼續走行程。

走過昆士蘭大學後,就往Botanic植物園,其實只是為了穿越它到河岸去,

Botanic植物園算是最靠近市區的一座植物園,裡面也是很悠閒,還有很多不同的鳥類,

不過走到那時,很少下雨的布里斯本居然狂風大雨@@

躲了一下雨之後,我們繼續往河岸走,到河岸時,可以看到很多船屋,

這些都是私人的,有的自住、有的租人,

而這布里斯本河也有很多公共渡輪,就像旗津渡輪或淡水─八里渡輪那樣,

不過有分為只到對岸的小渡輪,跟可以跑到上下游的大渡輪,一樣通通可以用布里斯本區的go card(類似悠遊卡),

因為那時雨下的實在太大,所以就沒拍也沒搭船,

但導覽大哥說當地人是真的有在使用它們當交通工具的,並不是單純觀光客會搭。

DSCN4967

而在布里斯本河,除了有渡輪,其實還有另一種,應該真的算是為觀光客設計的了吧~

是雙層海上巴士(正確叫什麼不記得了,也沒有拍照),它是以遊程的方式規劃,

在船上用餐,然後會載人上下游河,所以費用當然就很可觀,

有分時段(午餐、下午茶或晚餐),以及遊程時間的差別(大概是1個半小時~3小時),

最便宜的就要69AU了!

雖然我是以holiday為主要,但我想....這還是要等我加減賺了旅費之後再來享受吧~(何況現在一個人而已,又不好玩)

 

走完河岸,我們就再往市區裡走了,

先是去到了St. Stephen教堂,是目前昆士蘭最古老的天主教堂,目前仍舊在使用,

在整個布里斯本市裡還有很多座很古老的教堂,

不過這次因為時間關係,就沒有多帶我去看了,就待之後有空自己再慢慢探索囉~

DSCN4968

去教堂的同時,剛好有學生校外教學,正在導覽,

不知為何看到這種校外教學的導覽總覺得很好(在新加坡時也幾乎每天都有看到),台灣那種每天坐在教室裡上課到底上到了什麼?

然後我們的校外教學其實就只是踏青、吃喝玩樂就過了.....又教學到什麼!?

DSCN4969

 

回歸正題....

這間教堂真的是很莊嚴神聖,而且裡面的彩繪玻璃真的很漂亮,也都是百年前留到現在的.....

brisbane map

在教堂外旁,還有另一個小小的禮拜堂,據介紹....一開始的教堂其實是那個小小的禮拜堂,現在仍在使用,

裡面放了座木彫,是為了紀念某位聖女(大哥也記不清叫什麼,我也忘了XD),她算是被整個天主教認可的(是這樣說嗎?),

等於放在裡面供人瞻仰、禱告(大概就像我們會去拜神像一樣吧!)。

 

雖然說相較於其他世界知名的城市,布里斯本的確是比較年輕的。

但它其實還是有很久的歷史,也有經歷過二戰,當時還是麥克阿瑟亞太區指揮部所在地,在某個轉角處就有當時的他的指揮部,

不過那天雨太大,我們只是匆匆走過,沒有進去,之後我也沒有再找到,就沒有標出來了。

 

最後,大哥帶我參觀了布里斯本最老的百貨公司ARCADE,

其實在queen st. mall這麼大一個商場裡,而每個人又走路這麼快,對於我們這種窮背包而言(加上我對精品又沒什麼興趣),

被淹沒在這廣大商場的ARCADE,沒有人特地說真的不知道它的存在跟價值,

其實在它的門口是有個和它一樣看似有年代的看板寫著,它是布里斯本自1923年最好的shopping upstairs!

DSCN5108

一走進裡面,它的氛圍就是和兩旁其他大大小小的mall很不一樣,

所有的隔間、樣式仍舊保留了當時的樣子,

DSCN5109

 

它也有地下層,似乎是做為餐廳使用,但看起來很高級,我就沒有下去過.....

一樓感覺大多也都是一般人比較會走進去逛的店,

DSCN4971

不過二樓大多都是金銀樓,(這其實是之後再訪,所以不清楚這百貨到底是不是真有什麼其他特別的)

DSCN5113

最後的最後,其實我想如果大哥沒有其他事情,應該是真的很願意再繼續幫我導覽,直到我一定要去辦事為止,

一直沒有提到,導覽員是洪大哥,在最後要求了和他合照一張,

一看穿著就覺得....自己真的很像神經病=..=

但剛從熱的要死的新加坡到了現在正值要進入冬天的布里斯本,好死不死又遇到下大雨,

說真的,我一點都不相信什麼布里斯本緯度跟台灣差不多、布里斯本的冬天很溫暖....= =+

對我這怕冷的人來說,布里斯本的冬天就是台北的冬天阿~~~~(慘叫)

不過還好一開始沒有選到墨爾本或阿德雷德之類的啦Orz

不過也說真的,要說這裡現在是冬天真的也很奇怪,

因為一堆人還是穿著短袖(其實我裡面穿的也都是短袖),也有穿細肩帶>0<

不過也還是有人穿長袖、外套....(只是真的也還沒看到有人穿羽絨就是了Orz)

總是....我覺得是個奇怪的天氣!

DSCN4973 

最後和洪大哥匆匆道別後,就各自去辦各自的事了,

晃到有點晚(在國外,6點真的是已經有點晚),才漫步回青年旅舍。

 

這是晚上的賭場,果然賭場是個五光十色的地方呢!

DSCN4993

 

而布里斯本市區的夜晚,其實也是很閃耀動人啦~

只不過一離開市區,就真的整個很安靜,沒事...還是不要太晚在外閒晃為妙!

很慶興,自己有找到這個導覽,也真的booking了,

雖然我並沒有真的提出太多對於這個城市的問題,沒有真的了解到更深入的歷史或其他什麼,

但我覺得這種方式是最適合自己了解一個地方最快的方式,

我想.....在未來的某一天,我會再回到這個城市,然後再次去booking這個導覽,只是這次...我要嘗試用英文導覽的!

DSCN5120

arrow
arrow

    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